close

我發現,大部分留言跟我求救的讀者都是詢問關於交往後的問題,而非交往前的問題。
可見其實維繫感情要比追求戀情還要更難、更複雜、也更多變數。
會讓情侶吵架的常見問題則大致上分為這幾種...










































































(以上登場人物純屬臨時演員XD)





很多人會把開始談戀愛形容成春天降臨,
因為最初的兩小無猜總是最美、最甜、最暖的。
但隨著時間流逝,彼此的本性不斷暴露、嫌隙不斷累積,
春天也有可能很快就會變成冬天。
也因此,如何讓感情回春,
就成了最重要的課題。




吵架,幾乎是所有情侶都無法避免的一場戰鬥,
除了我畫出來最常見的『認為另一半沒有時間陪自己。』、『認為另一半缺乏人生目標。』、
『認為另一半跟第三者過從甚密。』、『認為另一半已經熱情不再。』、『認為另一半不懂得體諒自己。』之外,
隨著情侶之間的裂痕越來越大,任何小事情都可能被當做導火線大作文章。

吵架後的行為依照我的觀察來看,
大多有風度的男生都會選擇先認錯,女生則多半在男生認錯後選擇心軟或是不原諒。
在熱戀初期,通常在女生原諒男生之後一切就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了。
但一陣子之後,假如同樣的問題又不斷引發爭執,
很多男生就會選擇敷衍的道歉,其實不認為自己有錯,只是想息事寧人。
更嚴重的甚至完全不理會女友的情緒或任性,索性開始冷戰。
稍微理性的男生會在氣頭過後選擇用力道歉、不斷安慰女生、努力撫平對方的情緒,
然後請她去吃個大餐、或是送她個小禮物請求原諒,希望就此相安無事。


但這樣問題就根治了嗎?
完全沒有。
不用過多久,同樣的問題還是有可能再度復發。
沒時間陪的照樣沒時間陪、冷淡的繼續冷淡、不體貼還是不體貼,
因為,彼此缺乏的不是道歉,而是溝通。
認錯,不過就是緩兵之計而已。

尤其是在一起很久的情侶常常會有一種通病,
那就是理所當然的認為對方應該會了解自己的想法。
這是非常恐怖的認知,情人往往這樣想之後就會認為造成爭執都是因為對方不能理解自己的關係。
然後將真正的情緒藏在心中,等著對方來挖掘,接著感情就會一直惡化下去。

其實我一直很鼓勵大家充滿感性的去談戀愛。
感性的享受約會、感性的製造氣氛、感性的甜言蜜語。

我認為,戀愛就是要感性一點才有情趣。
但是,
只有發生爭執的時候請你務必保持理性。
我知道這是最難的事,但卻也是最重要的事。
因為吵架與溝通其實只有一線之隔,那就是感性與理性的差異。
尤其是男生更應該懂得溝通,因為...
假如說男生是視覺動物,那麼女生就絕對是聽覺動物。
會溝通的男生絕對會比帥哥受歡迎一百倍。



溝通,首先一定要冷靜地面對問題。
更重要的是,你要讓對方也跟你一起冷靜地面對問題。
接著才能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當對方在情緒失控用言語傷害到你的時候,
你可以試著用沉著又難過的表情對他說:
『你剛剛說的話已經傷害到我了,請你道歉好嗎?


假如對方不願意道歉,你就必須堅定地說:
『我不想跟你惡言相向,是因為我很在乎你。所以我會等你冷靜下來。』

假如對方道歉了,你再誠心地對他說:
『對不起。我想會吵架一定是兩個人都有錯,所以我也向你道歉。』



我想這樣子應該可以讓百分之八十的人都恢復理性,然後才能開始溝通。
至於另外百分之二十的可能性,有一半可能是你們之間的裂縫已經大到無法填補了。
另一半則是天生就不願意溝通的人,跟這種人在一起會很辛苦,就看你自己決定要容忍還是放手了。

另外,對於總是不把你的問題當問題來看的人,
請你帶著認真又感傷的表情對他說:
『我覺得,我們之間存在著一直解決不了的問題,
在這樣下去我想我們可能真的有一天會分手。』


再補上這句:
『我真的不希望失去你,所以我希望你認真的聽我說。好嗎?』

我真的非常不喜歡隨便說分手的人,
所以請.務.必.要用這種『假設性的柔性威脅』去讓對方感受問題的嚴重性。
通常這句話講下去,大部分的人都會開始正視問題。
畢竟假如對方連分手都不怕的話,那也真的沒什麼好說的了...



當雙方都恢復理性、決定正視彼此之間的問題之後,就要靠自己努力的溝通了。
因為要溝通的事實在太多樣化,沒有一個絕對的原則可以依據。
只能說,我相信絕對有經過理性溝通依然不能解決的根本性問題。
那個問題假如是可以忍受的,就請各退一步包容對方。
假如是絕對無法忍受的,雖然很殘忍...
不過還是早點分會比較好。


溝通,才是愛情唯一的春藥。
比浪漫的約會持久,比驚喜的禮物有效。

懂得溝通不只能改善愛情,對友情、親情也一樣重要,在職場更是無往不利。
當然更重要的是溝通完後的身體力行,而不是光說不練。
希望我的這些想法能夠真的幫到為愛不知所措的人...








賴語錄:『 只會動一張嘴的男人很可惡,但連嘴都不願意動的男人更可惡。 』








延伸閱讀:《一人怕寂寞,兩人又嫌太多。》





最後要再次謝謝讀者小白肉送我們的玩偶~雖然織織那邊已經先貼過了XD

 

就偶爾換個造型~我不戴眼鏡換織織戴眼鏡囉0ˇ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賴の愛作夢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