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by我知道把這件事講出來你一定會覺得很丟臉,
但我想這也是你應該承受的責任…

































































































































每個人生出來都是一匹白布。
父母總希望這張白布在染上他們所不確定的顏色之前,先染上自己的顏色。
擔心你吃不好長不高、擔心你沒有競爭力、擔心你誤入歧途、擔心你價值觀偏差。這些都是父母的用心。

但有時候卻也帶來了上不完的才藝班、數不清的家規、看不完的優良讀物。
相信這是很多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都經歷過的劇情。
好像這並不是你的人生,而是你父母的人生。

很多父母在面對兒女未知的可能性時,都會習慣先把自己的經歷套用在他們身上。

希望他們不要再犯自己曾經犯過的錯,不要再做自己後悔做過的事。
甚至希望兒女都能青出於藍,完成自己沒辦法完成的夢想。
出發點當然是好的,但卻不一定每個孩子都感覺的到。

因為不一定每個人都願意、都適合、都喜歡走在父母舖好的路上。

當這塊白布開始沾染上他們不喜歡的雜色時,
有些父母難免會產生恨鐵不成鋼的心理,開始情緒化的管教。
然後管教方式就從過度保護、變成過度控制、再變成過度壓迫。最後賠了夫人又折兵。
我想這些父母忽略的是…
言教真的不如身教。
在他們迫切的想把兒女教導成乖小孩的時候。
兒女早在不知不覺學習了他們的壞脾氣,
布上的顏色,早就渾濁了。

聰明的父母懂得站在朋友的立場,
支持孩子最有興趣的專長、並設法讓孩子對好的事物產生興趣。
訂好規則,該誇獎的時候就誇獎、該懲罰的時候就懲罰。
就算孩子沒有成龍成鳳,至少還會懂得飲水思源。

而正值叛逆期的兒女也不要凡事都為了反對而反對,多站在父母的立場去思考。
每個父母都是新手上路、第一次當父母,就算不懂得如何跟孩子溝通也是很正常的。
但是,他們絕不會是做人處世的新手。懂得屏除兩代之間的偏見、好好珍惜父母還有力氣管你的時候,
他們的智慧與經驗,將會是你最大的收穫。



==================================================



媽,
我知道妳都是為了baby好。
但baby長大了,已經不只是個baby了。
他該選擇自己的未來,也該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了。
我知道他很白目、白痴、又白爛。要是換做是我也會想把他打爆
但就算妳再怎麼罵他,他也只會更白目、更白痴、更白爛。
既然不是每個人都能逼出一片天。那何不讓自己放輕鬆一點?
別再總是想為了別人好,
我只希望妳能夠多為了自己好一點。

然後我們都會過的更好。
不是嗎?





賴語錄:『 為了我好,就讓我決定自己的人生怎麼跑、怎麼跌倒、怎麼追尋目標。 』











延伸閱讀:《年紀輕輕,你憑什麼談戀愛。》
《一輩子,只等一個英雄。》
《愛他,就不要寵壞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賴の愛作夢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55) 人氣()